营商环境
石家庄:向新而行

打造“新引擎”、创造“新生态”、营造“新空间”

——石家庄:向新而行


一汽解放“牵手”宁德时代共建全国新能源商用车运营中心,工大科雅深交所创业板敲钟上市,石家庄药品进口口岸成功获批……今年以来,石家庄发展新亮点一个接着一个,令人目不暇接。

新亮点,带来了什么?石家庄上半年GDP增速领先全国。

“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倪岳峰在石家庄调研时提出的“六个带好头”要求,石家庄正在高质量发展征程上勇闯新路。

滹沱河奔腾不息,石家庄激情涌动。创新,成为石家庄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变量”和“最大增量”。

石家庄:向新而行

蓝天白云下的省城展示别样的美。河北日报记者 贾恒摄


打造产业“新引擎”——

破除路径依赖,千亿级产业集群负土而出


对标“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新要求,石家庄对自己这样定位:到2025年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

然而,产业结构偏重、产业链偏低端、产业规模偏小等问题,日益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严峻挑战。

过万亿,靠什么?

“今年是推进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支撑之年、关键之年。”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张超超说,要全面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科学构建现代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

石家庄加速布局“新赛道”:重点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现代商贸物流等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

选择了这条路,就意味着风雨兼程。

几个月前,鹿泉区下决心拆迁了一块2286亩的土地。随着上百家落后产能消失,转型阵痛很快到来,当地财政收入损失了两千多万元。

尽管困难重重,鹿泉坚守“高门槛”不动摇。在“产业链+基金+创新中心”招商新模式推动下,鼎瓷电子等9家高性能陶瓷集成电路企业组团入驻,未来还将吸引近20家上下游企业,年产值达到50亿元。

2.6万亩的鹿泉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园,是石家庄电子信息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的缩影。

“中电科13所创造了60多项国内第一,森思泰克在毫米波雷达领域打破国外巨头垄断,中瓷电子填补了我国光通信器件陶瓷外壳产品领域空白……”鹿泉经济开发区招商局局长张琪如数家珍,目前共有883家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前7个月营收突破340亿元。

创新一子落,发展满盘活。从资源依赖到创新驱动,石家庄高质量发展劲头十足。

全国首个脑血管疾病自主创新药品丁苯酞、首个重组全人源抗狂犬病毒单抗产品……在高新区,以华药、石药、以岭等知名药企为引领,生物医药市场主体达到1800家,跃升为全国最大的现代化综合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之一。

其他产业也在转型中加快向集群发展。中车石家庄公司铁路货车造修、城轨车辆、新能源汽车等齐发力;一然生物益生菌产品类型进一步丰富;石家庄国际陆港全力创建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

上半年,新一代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现代食品、现代商贸物流产业规上企业营收分别增长21.9%、9.3%、21.7%、15.2%、9.5%,已成为石家庄经济发展的最大动能和最大潜力。

石家庄:向新而行

科林电气员工在生产线上操作数控机床。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的科林电气加快科技研发及成果转换,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鹿泉区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提供有力支撑。河北日报记者 耿辉摄


创造营商“新生态”——

破除藩篱桎梏,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


近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要求加快打造更有吸引力、更具竞争力、更加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

新赛道,如何赢?石家庄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必须打赢的“三场硬仗”之一,动真碰硬,持续攻坚。

谋创新,改变“打法”顶格推进。

为了让同福集团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石家庄市委召开专题会议专门研究服务支持政策。

工作专班全力推进,两天时间就腾空3万多平方米办公区,半天时间拿到营业执照。董事长刘山国激动又感动,很快把同福总部落户到石家庄。

从市领导带队主动对接国家各部委,走访中电科、中石化等世界500强企业,到分别包联五大产业集群,再到定期召开企业家·市长恳谈会,石家庄转变方式顶格推进,努力让企业家安心发展。

谋创新,精准“滴灌”纾困解难。

“没有创新就永远占领不了市场高地。”就在石家庄木偶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举步维艰时,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为公司创新注入“强心剂”。

“10万元减免税费真是雪中送炭!”总经理殷理政至今感激不已,新的互动软件成为“爆款”,企业一下子火了。

为企业纾困解难,石家庄从未犹豫过。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强力推动全省“1+20”政策体系落地见效,推出一系列政策,精准“滴灌”到企业最渴望处。

谋创新,不计代价“筑巢引凤”。

一到石家庄就拿人才绿卡,就医、出行走绿色通道。这个暖心举措,成为哈尔滨医科大学药理学博士侯云龙选择石家庄的“加分项”。

“这座城市越来越有活力。”侯云龙是以岭药业研究院新药研究中心副院长,他对未来充满憧憬,“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一定尽快拿出新产品。”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截至目前,石家庄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311人,办理人才绿卡近6万张。

对照世界银行评价标准,创新制定209条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超过75%的审批事项办理时限优于同类省会城市,审批效率跻身全国第一方阵……

一系列体制机制变革汇聚起强大合力,让石家庄成为创新创业沃土。今年以来,全市集中开工项目1530个、总投资2884.2亿元;前8个月新登记市场主体14.7万户。

石家庄:向新而行

8月1日,同福集团总部揭牌仪式在石家庄市正定县举行。至此,同福集团全国总部回到石家庄。同福集团还将在正定县启动实施“同福共享”千亿级产业园项目。 张晓峰 摄


营造城市“新空间”——

破除思维定式,省会框架格局为之一变


打开石家庄市区地图,纵横城区的几段高速公路尤为显眼。

它们如同一把把尺子,把城市空间割裂开来,也使这座城市在现代化进程中四面局促。

发展上台阶,亟须跳出“一亩三分地”,营造城市发展“新空间”。

迎接新机遇,缝合城市“割裂”。

裕华路高速口堵起的“百米长龙”,成为很多石家庄人的深刻记忆。由于道路产权复杂、改造成本巨大,这一瓶颈始终未能突破。

向创新要办法,石家庄通过产权转让、资产置换、市场化运作,啃下了这块“硬骨头”。绕城高速内近百公里高速路免费畅行,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三环路辅道全线贯通,1200平方公里的城市空间框架就此拉开。

交通堵点通了,城市发展的“堵点”也顺了。人流、物流、信息流随交通流涌入,新的“机遇”之门已为石家庄敞开。

拥抱新机遇,力拓城市“空间”。

滹沱河,石家庄的母亲河。交通版图重塑之后,滹沱河已不再是城市北部边缘线,而成为一条横贯市域东西的生态轴。

对此,石家庄形成共识——二环外做乘法,实施拥河发展战略,引导城市新兴功能向滹沱河沿线聚集。

“滹沱河主城区段两侧将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现代都市型农业,母亲河将变成一条支撑城市发展的经济河、文化河、景观河。”石家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说。

石家庄:向新而行

如今,石家庄滹沱河两岸已成为集防护、观赏、休闲等于一体的绿色生态旅游景观长廊。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摄


创造新机遇,提升城市“品质”。

把城市作为整体的艺术品精雕细琢,石家庄坚持二环内做减法,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服务配套于社会。

秉承此理念,高标准建设高铁片区,精心打造城市客厅,一张靓丽的“城市新名片”加速崛起。

秉承此理念,从石煤机到“拾美集”,工业遗址与都市生活有机结合,“工业锈带”蝶变“生活秀带”。

秉承此理念,东垣古城遗址公园不仅成为群众休闲好去处,更是品味石家庄历史底蕴与文化内涵的精彩之地。

今年以来,石家庄共实施城市更新项目35项,总投资3160亿元。一个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正在打开新的发展空间。

创新石家庄,未来可期。




来源:河北日报


版权所有 石家庄仲裁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13010202001539 冀ICP备1000529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