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
让科技创新在“沃土”中结出硕果

  让科技创新在“沃土”中结出硕果

  ——石家庄市第九次企业家·市长恳谈会侧记

  □记者 周毅玲 李畅 张超

  “这次恳谈会的主题是围绕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就建立企业常态化参与国家科技创新决策机制、推进科技资源和应用场景向企业开放等征求各位企业家的意见建议。”7月2日上午,石家庄市第九次企业家·市长恳谈会一开场,石家庄市市长马宇骏直奔主题。

  坚持创新引领、增强发展动力,必须积极引进创新人才。河北新华北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总经理曲韩宾表示,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人才短缺是他们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希望能够与知名高校探讨在石家庄共同设立研究院,通过这种方式吸引人才到企业工作。轩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艳君表示,针对企业核心技术人员,建议政府能够出台更有力的人才政策。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石家庄通合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晓峰建议,建立政企直通车长效沟通机制,促进政企间战略合作。先控捷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冀生希望政府通过资源整合支持企业上下游供应链的延伸。河北海力恒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革希望政府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和运营,减税降费助力企业发展。

  参加恳谈会的11位企业家,大多来自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行业。随着恳谈会的推进,会场氛围愈加热烈。

  河北小蜜蜂工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任海霞对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特别关注,建议加快数字化专业人才培养,加大财政补贴支持力度,支持大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融通发展。石家庄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伟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河北正坤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吕华建议,石家庄市积极打造可应用于企业创新发展的各类场景,积极创造条件开展全域全时全项目全种类的应用示范,给企业创造更多发展机会……

  在4个小时的时间里,企业家代表介绍了各自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并就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进行了深入交流。

  “从大家的发言中,我感受到了企业家创业创新的热情,回报社会的责任担当,很受启发,也很感动。今后,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企业发展,为企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恳谈会最后,马宇骏说,科技创新是“国之大者”,希望我们共同扛起科技创新的责任,以点滴之力汇聚创新之势;希望企业真正当好科技创新的主体,以科技创新锻造硬核实力;希望大家全力营造科技创新的生态,让科技创新在“沃土”中结出累累硕果。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版权所有 石家庄仲裁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13010202001539 冀ICP备1000529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