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
活力持续释放 企业日增700

     □记者 邓光韬 袁立朋

  7月27日上午,市民田银秀来到石家庄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她供职的石家庄舒欣机械设备销售公司,要扩展业务范围,再开一家新公司。

  刚提交材料几分钟,她就收到营业执照已签发、公章正在刻制的通知。又过半小时,税务、社保、公积金、医保等业务也通过审批。“企业开办越来越便捷,提升了我们对发展的信心。”田银秀感慨。

  行政审批做“减法”,赢得企业发展的“乘法”。今年以来,河北经营主体数量快速上升,社会投资意愿显著增强。省市场监管局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全省有企业243.03万户,较2022年底增长12.64万户,上半年日净增企业700多户。

  亮眼数据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全省上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经营主体创新创业活力的不懈努力。

  盛夏7月,骄阳似火,沧州格锐特年产万支螺杆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拿到地才两天,我们就取得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格锐特公司副总经理张微兴奋地说。

  沧州市行政审批局推出的工程建设项目企业报建(办理)服务举措,起了关键作用。他们分类细化出划拨用地建房、市政线性工程等19类项目,简化申请材料、合并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让企业新建项目得以“加速度”推进。

  河北省的政府投资类、社会投资核准类和备案类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平均审批时限,分别由2019年的65、53、50个工作日,压缩到目前的39、33、31个工作日,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又累计取消下放省级行政审批事项783项,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削减至417项,居全国前列。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

  7月22日在深圳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与国际合作大会上,邯郸邱县获评2023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最佳县(市、区)。这个地处河北东南,不靠山不临水的平原小县,凭什么获此殊荣?

  他们围绕“全国最优营商环境县”的目标,早就从市场、政务、金融、法治、信用五大环境准备了。邱县的企业,会定期被县里邀请参加“吐槽会”,请企业大胆说出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

  “咱县没大型物流企业,产品运输成本太高了。”

  “能否给我们厂门口安个红绿灯,工人出入太不安全了。”

  企业反映的问题,县里会盯住不放,直到解决为止。邱县已召开“吐槽会”“畅聊早餐会”10余场,解决了56个难点问题,20多家企业受益。这个冀南小县,成为企业“近悦远来”的发展福地。

  首违免罚!省市场监管局动态调整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和基准,制定出66项首违免罚清单、12项不予强制措施清单,编制并动态调整权责清单385项,公布权力运行流程图和办事指南,使监管职能更加优化、依法履职更加高效。

  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经营主体乘势而上。

  4月21日,中船(邯郸)派瑞特种气体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股票简称“中船特气”,首发募集资金28亿元。中船特气首发上市,实现了河北省科创板上市公司零的突破。

  营商环境日新月异,河北还要再接再厉。

  7月25日,《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修订草案)》提请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审议。草案新增了要素环境、信用环境专章,与原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共同构成基本框架,继续为河北营商环境提供制度保障。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版权所有 石家庄仲裁委员会 网站标识码:13010202001539 冀ICP备1000529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1539号